元棠十七年

穿过旷野的风,你慢些走

【王喻】知乎体:和北京男人谈恋爱到底是什么感觉

匿名用户

一、

既然男朋友是北京人就简称B。

不过他的姓跟这个简称没关系,因为各种原因,来扒男朋友要藏的深一点,匿名了。

我是个广州人,和B一南一北,是从十七岁就认识的关系,但是因为我们彼此的工作是在一个行业里竞争,所以和他也算是早开花晚结果,等到我们真的确定彼此喜欢,又花了几年稳定下来,两个人都已经快奔三了。

目前我北漂两年,非要说有一个北京男朋友是什么感受,我想了想,大概是因为有这样一个人,才会对一座陌生的城市爱的很彻底吧。

他的个人能力很强,在我们这个竞争极强的行业里也是个中翘楚了,我一开始只是抱着欣赏的眼光和他打交道,觉得有种惺惺相惜的意味。后来他说起来,也提到觉得很多事情可以和我有难以言明的心友感。但是毕竟刚才也说了,我们是一个行业内互相竞争的关系,再互相欣赏总不可能和对手每天泡在网上聊天,而且过分让对方熟悉自己,也是一种很危险的习惯。后来有很久一段的时间,我都在避免自己和B有太多过深的接触。

真正熟悉起来是有一次我带着团队来到北京出差,和B的团队互相竞争,我那个时候很年轻,入行只有一年,经验都是一步步摸索,压力很大。当晚虽然做了精心的准备,依然输的很惨。输掉一次竞争的原因有很多,这里不多赘述,但是在B的团队里,他这个人的实力真的是非常强悍,哪怕是对手,也不得不发自内心去赞叹或者仰望他的才华,而我当时在业内所取得的成绩还未得到后来广泛的肯定和赞誉,即便是这样,当时的我却在心底升出强烈的一股念头:我觉得我可以是和他在同一高度的人,甚至是可以击败他的人。

B听到我这段心路历程都是几年之后的事情了,他哼笑了一声,简单粗暴地把我的心态总结成慕强。

我对他的回答是赶他去厨房喝蔬果汁,北方人真的不怎么喜欢吃蔬菜,到三十也得我在后面管着,我怀疑他即便是四十也这样,而且乐此不疲。

不好意思,一提到B就很想发狗粮,扯远了。

输给他的当天晚上,我自己心情很不好,想出去散心又觉得对北京完全不了解,偌大的城市无从走起,索性就去酒店的中庭里转转,出门不久就碰到了B,我还很诧异,按理说结束后他早就不该在这里出现了。他看到我的时候还是那种特别标志性一脸淡漠高冷的表情,都从我身边走过去了,才像突然想起来一样问我,Y,你之前来北京比较少吧?想出去转转吗?

我当时犹豫了一下,因为我们的工作有些部分是不可避免要向公众公开的,单独和他出去要是被看到,总归不太好。不过我觉得我的性格里还是有一种很能较真的倔劲吧,一件事所有人说我做不行,但是偏要试一下又怎么样呢,于是我就答应他,行啊,走走呗。

再然后,我才知道B那天晚上就是想去找我,这个大骗子还装的若无其事宛如偶遇,举报了。

我们那天遛弯其实真的就是纯遛弯,北方的菜系我吃不太习惯,觉得特别咸口,他提议去烤串我也用晚上不宜多食的理由婉拒了,他还搞得一脸失落。后来B就带我去闲逛,比如崇文门、朝阳门、后海、国子监等等,其实这些地名对我来说都非常陌生,全是因为B的原因我才能记得很牢固。

后来我们到了一条胡同,听说是很有名的景点,即使是夜里也有挺多人散步拍照,我路过一家四合院,看到门口蹲着的石狮子爪子下抱着一个小狮子,当时很好奇,就伸手摸了摸狮子的头,被一直跟在我后面的B抓拍下来了,说我在灯光下的侧脸很好看,还不肯发给我,到现在我也没有。

等到他开车带我在长安街上兜风时,我已经有点困得犯迷糊,但是他还是挺有耐心,经过一个著名的建筑就跟我说是什么什么,我就只能勉强抬着眼皮点头答应,其实已经完全困到不知人事,居然就在他的车上睡过去了。醒过来的时候睁眼一看,居然天色都开始泛青,把我吓了一大跳,翻身就坐起来了。

一方面是完全超出了我预计出来的用时,一方面是因为不知道B在旁边坐了多久。他没有说话,看起来也没有睡觉,我发现身上还盖着他的外套,他把车窗开了一点缝,若有所思地在抽烟,见我醒了后就弹了烟,说要不去吃早饭吧?

那也是我第一次吃北方的早点,蒸笼包子韭菜盒子,还有咸的豆腐脑,我觉得挺新奇,每样都想尝一点,而且发现B平时和我们工作往来时说的话就是比较正经的普通话,但是去要早饭的时候明显觉得他口音里京味儿比较重了,觉得很有意思,他一本正经地告诉我北京话就是普通话。我半信半疑,明显还是有区别的,当时就特别想让他多说几句,但是觉得提太多要求不太合适,就没有开口。

说到口音的时候有时候我们也会感叹南北地域差异太大,比如到后来,他在广州断断续续也算待了不少日子了,粤语的简单对话他可以听懂,但自己讲就完全不是那个味道。有次在天河体育馆他被别人拦住问路,那个人先用粤语问了一遍,他说对不起我没听懂,对方又用普通话说了一遍,他说对不起我不知道,回家跟我转述的时候我简直不知道该作何表情。

有一次意见分歧的时候我们情绪都比较激动,B的京腔都出来了,语速也一下变得特别快。我突然跟不上他说话,在关键点该反驳的时候突然卡壳,呆在那里,顿时气势全无。他本来脸色很严肃,突然就被我这种突如其来的乌龙弄笑了,该吵架的气氛也没了,瞬间又和好,哎,也是非常无奈了。

编辑于 202*-12-1*  230赞  113 条评论

分享

收藏

感谢

二、

匿名用户

昨晚发帖到一半B回来了,不能被他看到,我就点了发送。一觉起来居然这么多赞?

看到有人说我名为说北京男票实为发狗粮,引起围观群众强烈不适 // 那没有办法啊,难道实话实说也有错吗?

有人问我会不会和男朋友交换商业机密,这个我认真回答:不会。我们有自己的职业追求和竞技精神。

猜我们的职业的好多啊,搞金融的、招投标的、做建筑的、怎么还有耍马戏的 ?别猜了,没有一个靠谱的。

看到答主说喜欢男票贫京腔十分欣慰,果然又是个被我大帝都北京话传染的广州人 // 这位朋友你真的很皮,我记住你的id了。

答主小姐姐胆子好大,人生地不熟的还敢和死对头半夜单独出门 // 等等你们是不是都误会了什么?(哭笑不得表情.jpg)。怪我没有提前解释,我和B都是男人来的。

有人说B是不是那种看起来很成熟但是私下里又是另一面的男人 // 太对了,他就是这样的人,有时候严谨认真的要命,有时候又特别天马行空,完全不知道脑子里想的什么,对于这点我已经习惯了,Don't guess what the magician thinks.

提问说你们那天晚上的氛围就已经很暧昧了,难道答主自己完全没有察觉吗?

这个当然是有所发现的,等一个人在身边睡一整夜,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。但是这种情绪其实被我们很好地掩饰过去了,我若无其事不提,他也当冇事发生过,反正那次夜不归宿我溜回去的时候还比较早,没有被队友发现,但是我早饭实在是吃不下了,被队友鄙视我出去吃独食,被迫请他们一个星期中午休息的奶茶。

我和B毕竟是对手,又是同性,所以我虽然察觉到彼此的好感都累积到了一定程度,但是还是犹豫了许久该不该戳破窗户纸,我在外人面前一贯的形象都是冷静聪明的那种类型,如果队友知道我私下里为了这些事情烦恼了许久,估计也会跌破眼镜的吧。

不过这点上B还是比我坦率多了,他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北方男人,心里挂住了一个人后没法藏很久,按照惯例我们行业要在年末举办聚会,也是同行们平时难得交流的一个机会,那年这个聚会在他们主场举办,他作为团队领导也是忙得不可开交, 但是没想到第二天深夜的时候他在QQ上敲我,问我出去转转吗?

我心想怎么下套还带同样的呢?但是我肯定不会拒绝啊,就说可以,转转呗。

这次他带我去的都不是什么很出名的景点,反而都是留下他成长痕迹的地方,比如他曾经上过的学校,滑过冰的公园,喜欢去的胡同。大概是天挺冷,风吹的我没法犯困,听得也都很认真,觉得跟着他的足迹,就能够补上前面我和他没有缘分认识的二十几年一样。

而且当时的我非常享受心里暗暗喜欢B的感觉。即使什么都不做,和他一起这么在街边漫步,也能感觉到粤语歌词里那种“沿路一起走半里长街”的奇妙感受,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,在我的记忆里,那天北京的夜空是一种高远清澈的深蓝,和我生活习惯了的南方城市迥然不同。

我们后来走到了一个僻静的胡同,看到有个老人支着小摊,在一盏灯下自己画糖人,我回头连看了好几次,B停下来想了想,就走到那个摊子前,请师傅帮忙画一个长头发,拿着法杖的糖人。

我站在旁边抱着胳膊,知道B肯定是想捉弄我了,因为我们同样喜欢一个游戏,我用的那个角色就是这样的形象,师傅有点奇怪,但还是按照B的描述这么画了,那个法杖我在心里暗暗吐槽特别像金箍棒,最后B还说,再加两个尖耳朵,谢您呐。

做完后B果然把那个糖人拿过来给我,还问我,看像不像你用的那个角色,我非常无奈,拿过来就把尖耳朵咬掉了,说你这是,当哄女仔玩呢?

B就笑了一下,他还看了看附近有没有人,说,我也没有约会过啊,实在没有经验,你要多担待。

他讲这句话的瞬间我有一种心脏被拳头紧捏的感觉,嘴里含着半块糖都忘记咽了,但是居然还记得反击他,真的可能是互相和他作对习惯了,我说,你约会都不先追人的吗,我没有答应你这是约会吧?

我觉得这话可以把B噎一跟头了,因为他这么打直球真的太犯规了,太不按常理出牌了。本来还在你知我知地搞暗恋,现在直接跳到结尾,进度条速度拖到一百八,给我一种看电影提前被剧透的感觉,就有点不爽感吧!当然心里是很开心的,你们不要误会了。

B也不愧他那非常清奇的脑回路,居然非常奇怪地问我:“我觉得我都追你一年了啊?”

他就突然靠过来说,你把糖都吃到脸上了,直接伸手帮我擦了一下脸,还示意看他的手上拿下来的糖渣。其实讲实话,B的手指真的很好看,平时没离这么近看过。然后他居然仗着比我高那么一点点,就一边手臂撑着后面的青砖墙,头侧过来亲我。

好吧,气氛那么好,我们当然没有浪费,冬天的北京特别适合接吻,因为冷到连哈气都是白的,但是B的嘴唇和手都特别温暖。

我们最后又回住宿酒店的时候,我们一前一后进去电梯,轿厢里只有我们两个人,B的房间在22楼,我的在21楼。B就一直看着数字在跳,也没有说什么,我到了后就准备和他说再见出去了,他突然伸手一挡电梯门,特别认真地问我,那以后就定了啊?

我点点头,对啊,当然定了。

对了!你们千万不要误会!那是活动方指定都要住的酒店,不存在当天就开房的啊,没有的事。

编辑于 202*-12-2*  550赞  483 条评论

分享

收藏

感谢

三、

匿名用户

今天评论多了这么多,什么情况?

天啊,这世界上会撩的男人跟会撩的男人在一起了// 谢谢,我代B收下了。

狗粮吃到撑居然还想继续看,怕不是单身久了,脑子也有问题了。// 没关系,我和B在一起已经快九年了,售后是管饱的。

答主你明明就是在秀恩爱,什么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等对方睡一整夜,你的语气要不要那么得意啊?还有说下套、堵一跟头,这些词是你们南方话吗?// 这位朋友我就是在秀恩爱啊,不然我干嘛跑来回答呢,你说是不是南方话我都没有注意,毕竟跟B一起久了,很多习惯是会被同化的。

答主你醒一醒,北京冬天没有蓝天,只有雾霾,你一定是爱情滤镜带的太大,遮住了你的双眼。// 这位朋友,我能拿我手里...三个竞标冠军跟你保证,那天晚上真的没有雾霾的!

那个糖人很像荣耀游戏的术士,术士耳朵就是尖的,答主是不是和男票都喜欢玩荣耀?你也打术士吗,喜欢蓝雨前队长喻文州吗?自从喻文州退役后荣耀联盟里全明星就缺了术士职业了啊,本蓝雨粉很是心碎。// 哎这可不一定是荣耀,比如某某世界里精灵的耳朵也是尖的,不要过分联想了啊。不过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,B很喜欢蓝雨前队长喻文州。

和B刚开始交往的时候,异地是正常情况,我们的工作都是天南地北到处飞,而且还没有周末,可能三四个月也见不到一次面,身边要好的朋友们知道后都纷纷诧异,觉得这种恋爱状态还能存在简直太不可思议了。

不过我发现可能有点跑题了,前两段答案都是写怎么样和北京男朋友开始恋爱的,都没有提到有北京男朋友是什么感受。

具体点说,B身上多少还是有些大男子主义的毛病,虽然我能感受到他有时候已经尽力克制了,比如有什么事都肯跟我一起讨论解决,但是总还是能在生活里带出点尾巴出来,比如我们一出门,他就主动拎包推箱子,购物袋也不肯给我拎,结账划卡我也总抢不到。我就很纳闷,这到底是什么毛病?后来我去找他的一个老朋友拐弯抹角地打听,那个前辈拍着大腿跟我说:我们北京爷们,出门哪能让对象多动手呢?他这么做就对了,你这是看不起谁?!

哎,行吧,这都无所谓,反正过日子,我也不是一定要跟他争个输赢的人,当然在工作里是另外一回事,那必须是要跟他争出个结果的。

这还是小事,如果在生活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他不知道或者事后没有告诉他,那不得了,B是真的会在意的,我后来和家里出柜的时候多少和家人闹了些不愉快,他那时候还没有来广州长住,我也不想让他为这些事情多分心。

但是他知道后特意安排了时间飞了过来,陪我刷通了家庭副本,当然这个boss没那么好打,也是费了我们好大一番力气,等到搞定家庭的时候,我身边好友看他的表情都带上近似佩服的眼神了,但是B就云淡风轻地摊摊手,说世上只有不想做成的事,没有想做却做不成的事。

这话就特别气人,因为我正好有一件想做但是永远比不上他的事。

我们行业每逢夏天都会有假期,他当然也是,于是这就是一年中难得的小聚了。广州人平日生活里不缺花,我去他那里住的时候总喜欢早晨出门散一圈步,再带几枝花回来插瓶。有时是石竹,有时是白玫瑰,有时是一把满天星。我这种习惯到了B的嘴里,就被点评成“小布尔乔亚式生活”。之所以这样说,是因为B从小到大都是一个自律性很强的人,不喜欢生活中有过多的杂物让他去分心。他的家我第一眼看到,就觉得是断舍离的典范。后来我去的多了,渐渐也多了烟火气,而B愿意把自己的私人领地大方出让,让我随心所欲改造,可以说也是非常包容了。

而每次B来广州生活就叫苦于炎热和潮湿,他跟我说他真的不太喜欢旅游,去个河北都算长途,(平时工作飞来飞去的不算)第一次来就发了一身的湿疹,我去给他抓了好几服中药煮,他却皱着眉头嫌苦不肯喝,我急起来就说了一串粤语(你唔好噉,生咗病唔食药点好?你到底几大啊?仲要我理住?)我怀疑他一个字都没懂,但是看到我真的急了,B就突然特别开心,端起来碗喝完了。

不过这么不喜欢出远门的B,在他退下一线之后还是来到广州陪我一起同住了两年,我虽然没有在口头上多表达,但心里其实是非常记挂他这份好的。

再然后,等到我也从一线退下来,也就离开了滋养我长大的南方,来到了北京重新扎根生活。虽然从事的还是我喜欢的事业,但是把决定北迁的消息告诉B的时候,他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欣喜。反而是很慎重地问我:你确定了吗?你准备好了吗?

B之前做了很多年的团队领导,虽然退下来了两年,但是他认真起来的那种气场依然余威犹在,那一刻我是完全明白他心中所有顾虑的,其实中国人,无论南北之分,骨子里总还有安土重迁的想法。这次的决定蕴含着很多意味深长的概念,完全不同于他下来和恋人在南方怡情小住。像是一棵树,要把根拔起来,种到一片陌生的土地上去,重新生根成长。

如果讲很详细的话,那这个故事可能又要拉很长了,为了你们的流量着想,就说最后结局好了。

我告诉他,对,我决定好了。

就像九年前我在电梯门口回答他,对,定下来了。

空了来翻牌回复,我要出门接B了,今天北京大雨,他又忘了带伞。

编辑于 202*-12-2*  1750赞  550 条评论

分享

收藏

感谢

=END=

 

@流水浅浅  亲爱的浅浅来查收.......非常非常感谢您很多灵感和友情出镜了各种路人甲的杠精问题,您提供有意思的梗太多了都没法完全列举了,不要嫌弃不好吃! 

 

 

评论(61)
热度(2636)
  1. 共1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元棠十七年 | Powered by LOFTER